多媒體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 再發放210萬抗疫支援金 二十一間機構受惠 涵蓋多元青年服務 助紓壓解困

疫情持續多月,影響各行各業。為了支持青年服務機構在逆境中繼續維持服務,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繼今年四月推出「抗疫支援金」,九月再推出「抗疫支援金2.0」,提供一筆過十萬元的資助予廿一間機構,總額達二百一十萬元。受惠機構涵蓋體育、生涯規劃、科普教育、音樂、領袖培訓、文化藝術等多個服務範疇,包括希望種子籃球亞洲、香港生涯規劃會、香港青少年科學院、篋敲擊樂團、亞太區青年發展基金及逸舞飛揚等。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黃永光先生稱:「『抗疫支援金2.0』旨在援助及鼓勵青年機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維持機構的青年工作,讓更多青年人得到支援。抗疫支援金在四月推出第一期,為一眾青年團體解決燃眉之急。有見疫情的持續影響,我們推出第二期,更優先給予較小型的青年服務機構,鼓勵機構在逆境下,繼續推出服務或協助現有的青年服務轉型。」

為青少年播下希望種子 以籃球影響生命

受惠機構之一的「希望種子籃球亞洲」於2012年成立,專為基層青少年及兒童提供義教服務,其創辦人梁國成是前香港男子籃球代表隊成員,以及2015十大傑青。他指出,各項訓練都因疫情取消了,「抗疫支援金2.0」資助他們發展籃球網上教學及體能訓練,在疫情下持續服務年青人。同時,他們亦成立了「希望學堂」,資助有需要的學生,報讀技能培訓課程,再回饋社會。

種子籃球主要服務天水圍、深水埗及觀塘的基層青少年,包括兩大方向,第一是藉籃球訓練啟動青年人的積極性,第二是培育年青人成為籃球助教,以賺取生計。曾幫助過不少青年,包括曾拯救一位有自殺傾向的青年人,在籃球場上重拾自信,又曾鼓勵一位昂藏六呎「廢青」初中生重燃鬥志,變成籃球小將,成績突飛猛進,亦成功喚醒一些曾犯法、吸煙和吸毒的邊青,搖身一變成為籃球教練。梁國成感謝「抗疫支援金2.0」,令他們縱使在疫情下,仍繼續透過籃球在青年心中撒下種子,投入滿懷希望的積極人生。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行政總裁楊彬(右三)及副行政總裁龔明明(左一)
與希望種子籃球亞洲創辦人梁國成(左三)合照。

生涯規劃 鼓勵青年追夢

受疫情影響,香港生涯規劃協會的活動大多取消,影響機構收入。協會創辦人許凱迪表示,協會幫助青年認知自己,成就自己。今年疫情肆虐下,青年人求職困難,他們的服務變成更加重要,而「抗疫支援金2.0」在困境中給予資助,讓協會專心為年青人服務。

回港從事公共醫療的鄧蓉蓉,就是受到香港生涯規劃協會的啟發和幾年來不斷的跟進和鼓勵的其中一個例子。她最初因成績未能入讀醫學院而感到夢想幻滅,幸運地參加香港生涯規劃協會的活動獲得指引,選定公共醫療為事業目標,考上了台灣高雄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更於英國格拉斯大學碩士畢業,也曾到維也納加參加聯合國學習交流團,今年更獲世衛實習機會,雖實習因疫情而取消,但現在成功投身「公共醫療」行業,實踐夢想。「抗疫支援金2.0」的資助,為推動青年服務的機構伸出援手,可讓更多像她的年青人獲得適切的幫助。

 

行政總裁楊彬及副行政總裁龔明明與香港生涯規劃協會總監冼政喬(左二)合照。

助機構推廣青年科研

香港青少年科學院亦是「抗疫支援金2.0」受惠機構之一,曾主辦「國際青少年科學發現影像大賽」及「粵港澳大灣區大學生科學影像大賽」,多年來在中、港、澳三地推廣科學教育工作。院長姜冬梅博士指,學院鼓勵大、中、小學生以攝製錄像作為科研工具,又舉辦夏令營教授科學發現微電影製作。

姜冬梅指說:「科學被認為艱澀難明,為了拉近和公眾的距離,我們教導學生做科研拍短片,就像『會說話的科研論文』集結成香港版的『國家地理頻道』!」學生所製作的短片生動有趣,其中一條短片名為「早起的鳥兒幾點起」,初中生不惜犧牲睡眠時間,清晨四時多便起床,跑到戶外拍攝和研究鳥兒的活動。另外,有小學生研究縫葉蟻如何利用樹葉搭橋和織巢穴;亦有學生為了拍片紀錄香港數碼港榕樹上的毒毛蟲「榕透翅毒蛾」,因連日「駐守」樹下,被昆蟲咬至皮膚又紅又癢!以創新的方法學習,學院成功吸引為數不少的學生參與科研,從而提高他們的科學素養。

香港青少年科學院每年均會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於波士頓合作舉行比賽,並鼓勵香港學生參加比賽,其他參賽學生均來自世界各地。惟疫情持續多月,學院的收入來源緊絀,缺乏資金支付大賽專家的評審費用。「抗疫支援金2.0」資助香港青少年科學院舉辦線上作賽,令比賽不至中斷。


行政總裁楊彬及副行政總裁龔明明與香港青少年科學院院長姜冬梅博士(右三)合照。

篋敲擊樂團

獲得「抗疫支援金2.0」解困的篋敲擊樂團由年輕敲擊音樂家陳永業(Gip)於2017年創辦,為非牟利團體,致力推廣敲擊樂文化及培訓青年專才,成員鍾卓家成功在國際藝穗音樂節大賽2020的敲擊公開組獲得冠軍。陳永業表示,敲擊樂器費用高昂,體積大兼聲浪高,他透過全球搜購價廉或二手樂器,從而降低學習敲擊樂的門檻;透過租賃或轉售樂器維持樂團服務,為本地青年架設演奏平台。位於工廈的音樂室毗鄰天台,更是令家長放心、學員流連忘返的歡樂窩。

在疫情的陰霾下,由年初起,樂團的演出活動一律取消或延期,教學活動亦受影響,損失慘重。「抗疫支援金2.0」猶如及時雨,舒緩其緊絀的財政。

  
行政總裁楊彬及副行政總裁龔明明與篋敲擊樂團創辦人陳永業(右二)合照。

「抗疫支援金2.0」其他受惠機構尚包括:亞太區青年發展基金及逸舞飛揚等廿一個機構,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希望在逆境中給予青年人實際支援和鼓勵。

關於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於2019年9月成立,是以服務香港青年為主的公共性質慈善機構。藉著新時代、新灣區、新機遇,基金匯聚了各界青年領袖,以「助青年 創明天」為使命,集合及善用粵港澳大灣區的資源,以教育及培訓為主導方向,於大灣區開展與學業、就業及創業等方面的服務,為青年搭台、搭梯及搭橋,提升自身價值,積極面對挑戰,於大灣區共享發展機遇,並同時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