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 推出免費基礎人工智能課程 惠及二千基層學生 有機會參與全國大賽

由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及大灣區共同家園投資有限公司主辦,並由深圳貝爾科教集團提供課程支援的「GenRobo 機械新人類」現已開始招募學生,目標為二千名中一至中三的基層學童提供免費基礎人工智能訓練課程,教授簡單的機械人搭建、編程及人工智能。此外,成績優異的200名學生有機會免費升讀進階課程,經本地選拔賽挑選,參與全國性機械人大賽,和世界接軌。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理事會主席黃永光先生表示:「人工智能是開拓未來科技的重要鑰匙,基金特意舉辦「GenRobo 機械新人類」課程,讓基層家庭孩子在成長關鍵時刻接受培訓,培養創造力、協作和解難能力,擴闊他們對於科技領域的認識,為未來發展打好基礎。」基金行政總裁楊彬先生表示:「課程是訓練學生的邏輯思維及編程知識,以趣味的學習方式為學童開拓更多發展的機會,達致基金的使命『助青年 創明天』。」

 

今次的課程將分別在天水圍及馬鞍山設立教學點,並由元朗青年聯會及沙田各界協辦為期約6個月的基礎課程,每名學生上8堂課,8小時可完成課程。設立二千名額是希望在這人工智能世代,讓更廣泛年青人能提升AIQ,即人與人工智能之間合作及競爭的能力指數,包創造力、學習力、溝通力以及數據力。另外,課程亦得到新界區學校支持,將於部份學校進行專班培訓。今次項目的支持機構包括有: 新界校長會、元朗優秀學生會、屯門青年協會、天水圍居民服務協會基金會和馬鞍山居民服務協會。而進階課程名額200名,完成兩個課程的學生將被選拔參加本地以至全國機械人大賽,和內地精英學生一較高下,費用由基金資助。青年公益基金更計劃於來年將課程推展至更多社區。

                                                   

「GenRobo 機械新人類」由深圳貝爾科教集團合作,提供課程教材及編製課程內容。該集團於2011年成立,在全國超過20個城市共設逾200間機械人編程中心,曾為超過70萬名兒童提供培訓。教材由資深導師參照國內外的課程自行編寫,完成課程後學生可掌握機械人的搭建及基礎編程的知識,適合各程度的學生,入門學生可學習Scratch,而進階學生則可學習Python。課程獲國家教育部認證。集團每年主辦全國賽事,優勝者更可獲國家教育部頒授證書。

關於「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於2019年9月成立,是以服務香港青年為主的慈善機構。藉著新時代、新灣區、新機遇,基金匯聚了各界青年領袖,以「助青年 創明天」為使命,集合及善用粵港澳大灣區的資源,以教育及培訓為主導方向,於大灣區開展與學業、就業及創業等方面的服務,為青年搭台、搭梯及搭橋,提升自身價值,積極面對挑戰,於大灣區共享發展機遇,並同時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關於「大灣區共同家園投資有限公司」

「大灣區共同家園投資有限公司」由國際大型産業機構、金融機構以及新經濟企業聯合發起成立,旗下設立大灣區共同家園發展基金,旨在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等歷史機遇,聚焦科技創新、産業升級、美好生活、智慧城市等相關領域,爲優秀的創業者和企業提供資金支持、對接産業和金融資源,爲股東和投資者實現長期回報,爲經濟和社會發展貢獻積極力量。

課程資訊 (基礎班)

上課地點:
天水圍天耀邨耀盛樓地下3號
沙田馬鞍山耀安邨耀和樓203室

課程時間:共8小時,每節1小時

開課日期: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

對象:中一至中三級學生

查詢及報名:9797 7393 / 2616 0054 (歡迎學校統一參加,可安排校內上課。)